巴黎聖母院今年停辦耶誕彌撒 1803年來頭一遭

擁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今年4月慘遭祝融,造成屋頂尖塔嚴重坍塌,要完整重建仍有漫漫長路。當局昨天就忍痛宣佈,今年聖母院的傳統耶誕彌撒,不得已要喊卡,這是200多年來頭一遭。

更多新聞: 法國延長禁足令!聖母院修復工程被迫停擺

巴黎聖母院的耶誕彌撒,對法國人來說,是重要的耶誕傳統。不只兩次世界大戰都阻擋不了,2015年聖母院的耶誕子夜彌撒,更為剛遭逢恐攻的巴黎,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但這項重要傳統,今年卻被迫喊卡,這是自1803年以來頭一遭。

巴黎聖母院院長蕭維表示:「我們要嘗試移除鷹架這是艱難的工程,它重達好幾噸,因此我們要確保,它不會掉到未受損的屋頂上。」

今年4月的惡火,摧毀了聖母院的屋頂尖塔,也燒熔了全法國人的心。祝融過後,聖母院就被施工鷹架團團包圍,一直關閉至今。遊客前來朝聖,只能從外頭遠眺,如今又聽到彌撒被迫喊卡,更是傷心。

美國遊客表示,「真是太令人難過了,聖母院竟無法舉辦耶誕彌撒。」

其他外國遊客也提到,「可能有很多很多家庭,耶誕節的傳統就是去聖母院參加彌撒,今年就沒辦法按傳統過節了。」

巴黎聖母院傳統上都會在耶誕節維持開放,上一次中斷耶誕彌撒,是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距今已有200多年。這回再次中斷,巴黎民眾難過之餘,只期盼重建工作一切順利。

巴黎居民表示,「只要重建工作迅速順利就好了。」

巴黎聖母院建議教友們,轉往附近的聖日耳曼奧塞爾教堂過節,並公開喊話,要大家保持耐心,再等4年,共同迎接聖母院浴火重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界各地歡慶耶誕!路跑、騎重機兼做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