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助選時造謠「吃毒無罪」 法務部澄清:修法後更嚴格

最近網路流傳「民進黨修毒品防制條例,少量持毒無罪,讓台灣變毒品島」,這樣的謠言藍營不去查證,李佳芬的弟弟李明哲還幫忙亂傳,說「立法院修法讓吃毒品無罪」。今天內政部長、法務部長都臨時加開記者會說明,修法越修越嚴,是把持毒入刑標準從20克以上降低到5克以上。

更多新聞: 當初力挺韓國瑜選總統 罷免過後雲林縣議會氣氛低迷

最近網路群組不斷流傳「民進黨通過毒品條例」的假訊息,說「校園內擁有5公克以上的毒品,才視同販毒」,「台灣變成毒品島了」,李佳芬的弟弟──雲林縣議員李明哲,助選時同樣散布這個消息。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以後,處罰是更嚴格的,如果以後再把這不實的消息,做故意、惡意的傳播的話,我們調查局會立刻以不實訊息來做處理」。

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什麼鼓勵人家吸食毒品,沒有這回事,我們對毒品一定繩之以法,而且是零容忍,所以看到現在警察機關非常嚴格在取締毒品」。

假訊息滿天飛,法務部、內政部首長接連上火線澄清,提案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出面說明當時通過的修法內容,表示「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三四級毒品要持有20克以上才會法辦,我們把它強化,用更嚴更重的標準,是5公克以上就可以依法查辦」。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後規範更嚴,販賣混合毒品,或賣給未懷孕、未成年人士,要加重刑責,沒收不法所得;持有三、四級毒品入刑標準從20公克以上,降低到5公克以上;至於持有5公克以下,則處罰金,並上毒品危害講習。

造謠事件不只這一樁,日前被韓粉烏龍指控造假的罷韓照片,《中央社》都已經出面說清楚了,攝影專家也證實沒問題,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還在臉書PO出來作文章,說「路標竟然這麼多、這麼近,要騙外地人也不要假的這麼超標吧」,被罵翻後立刻秒刪文。藍營和假訊息沾上邊,反而惹來滿身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倒車不慎撞後車 女子疑吸笑氣癱軟駕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