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拚能源轉型!台美首度啟動「頁岩氣合作案」

台灣近年積極發展能源轉型政策,中油更肩負重責,今年除了與澳洲合作氣田開發案,台美也首次啟動頁岩氣合作案,預估35年的計畫,能帶來超過1700億台幣收入。而前11個月,中油的盈餘超過384億,員工的年終獎金、預估可以領到4.4個月。

更多新聞: 避免瓦斯漏氣 經濟部能源局推「微電腦瓦斯表」

滿載液化天然氣的大船,緩緩開進高雄永安港,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這是中油首次參與自產自提的澳洲普陸氣田開發案,第一次進口的情況。

這次的礦區開發案,預估每年台灣能分到18萬噸液化天然氣、2萬噸液化石油氣和6.5萬噸的凝結油,能供應台電使用,並一口氣將台灣自有油氣佔比,從107年2.17%提高到3.43%。

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表示,「配合能源政策風險的考慮,從美國的(購買)頁岩氣LNG的船,也在去年9月是用長約,也是第一艘船進到我們國內。」

今年台灣中油更與美國合作,啟動台美首次「頁岩氣合作案」,中油投資4.75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42億,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海恩斯維爾的頁岩氣礦區,拿下3成油氣權,預估每年能分到15億立方公尺天然氣,擁有35年的權利,能帶來1700億台幣收入。

歐嘉瑞也指出,「在美國以及在印尼也都個別取得了油氣,還有取得了礦區權,這部份對於我們擁有自主油氣,有相當的幫忙。」

拉高台灣自主油氣比率,中油也繳出亮眼成績,截至11月底,稅前盈餘384億,已經達到法定盈餘目標,因此每位員工可望抱回4.4個月的年終獎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研院展太陽能技術!拚2025再生能源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