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瓦斯漏氣 經濟部能源局推「微電腦瓦斯表」

冬天瓦斯外洩事件頻傳,為了讓民眾更重視居家用氣安全,這幾年經濟部能源局力推「微電腦瓦斯表」,比起傳統瓦斯表,微電腦瓦斯表多了自動偵測地震、漏氣或是超時使用時,有自動遮斷功能,而且市府也特別與瓦斯公司合作,提供民眾免費換表,不只降低民眾負擔,也同步提升居家安全品質。

更多新聞: 瓦斯氣爆民宅門窗震碎 一人死亡一人重傷

模擬管線受損、瓦斯外洩,只見幫浦越跳越快,但當電腦偵測到氣體外洩時,立刻自動遮斷。

自動遮斷,大大降低瓦斯外洩危險性,微電腦瓦斯表和傳統比較,內部多了感應晶片,只要碰上漏氣、超時使用、壓力太低,或是地震震度達到5級以上,瓦斯表就會自行啟動遮斷功能。

瓦斯公司推廣課陳課長說:「目前到今年為止,(裝置率)應該是在35%左右,前期要推動是滿困難,初期大家接受度並不高,這兩年都是10%成長。」

居家用氣安全意識抬頭,讓微電腦瓦斯表裝置率從2016年只有12%,一口氣提高到35%,但不少民眾更在意的,是擔心換表得負擔龐大費用。

陳課長表示,「的確有客戶會問說,為什麼要多40元,但是我們會對他去充分說明,你這40元買到的,是什麼樣的服務,跟什麼樣的品質安全,那之後的說明之後,大概接受度都是會回來的。」

以台北市為例,市府與各大瓦斯公司合作,只要民眾家中的表示10年傳統機械表,就能申請免費換裝,降低民眾負擔。一般家庭一個月也只要40元,換算下來每天1.3元,就能換到更讓人放心的居家安全,也讓微電腦瓦斯錶這幾年接受度越來越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大拚能源轉型!台美首度啟動「頁岩氣合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