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保育類動物生命安全!全球第一個路殺熱點APP上線

石虎、穿山甲、白鼻心等保育動物路殺事件頻傳,農委會特有生中心所成立的「路殺社」與多個道路管理單位合作,歷時8年,整理出116個動物路殺好發路段;更與科技業者合作,開發全球第一個具有路殺熱點路段的APP及導航系統,希望保護野生動物的生命,也提升所有人的用路安全。

更多新聞: 遭鯊魚攻擊?保育類江豚苗栗海灘擱淺亡

透過APP及導航系統,駕駛行經動物路殺好發路段時,語音就會播報提醒減速,這除了保護野生動物,也提升所有人的用路安全。

農委會特有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指出,「中大型的哺乳類動物,基本上普遍分佈在新竹、苗栗、新北、南投幾個山區,這幾個地方特別容易發生,他們透過這些城市的分析,找到密度最高的路段之後,很多學校老師以及道路管理單位,他們協助我們確認這個點是正確的,整理成『百大路段』,甚至我們下一步希望透過AI的分析,直接派人去那個地方」。

動物路殺事件頻傳,其中石虎路殺在9年內發生100起。歷時8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成立的「路殺社」,與多個道路管理單位合作,匯集全台16萬筆動物路殺時空資料,從中整理出116個動物路殺好發路段,更結合民間科技業的巧思,開發全球第一個,具有路殺熱點路段提醒功能的APP及導航系統,透過自動顯示預警語音和圖片提醒注意。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會長鄭雲棟表示,「新竹做了比較久的就是梭德氏赤蛙,幫青蛙過馬路,我們今年已經做完11年,除了路殺的避免以外,我覺得環境教育對我們的幼童,是很重要的一個生命教育」。

石虎、穿山甲、白鼻心、台灣獼猴、領角鴞、陸蟹、青蛙、斑龜和遊蕩犬,通通加入保護範圍。農委會今年分別在苗栗、南投多個路段,進行石虎路殺改善工作,省道台7線北橫公路的瀕危蛇類路殺改善也已開始。明年更將全面推動省道養護巡查暨路死動物紀錄,希望讓動物枉死輪下悲劇不再發生。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奕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動物醫院開辦安養照顧 復健中西醫助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