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動物醫院開辦安養照顧 復健中西醫助長照

不只政府要推長照,因應動物高齡化的趨勢,臺大附設動物醫院宣布加入北市動保處動物安養機構,即日起提供「長期安養」、「日間照護喘息服務」,不但有安養病房,還提供「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動物跟人一樣,可接受水療、電療、雷射、推拿與針灸復健。

更多新聞: 台中長照短片徵選 實境動畫淺顯易懂

在平衡板上練習平衡及肌力,每次5分鐘,這隻鬥牛犬,本來兩隻腿癱瘓,經過復健,如今大幅改善。

飼主毛小姐說:「生病的時候,掐牠的腳,牠一點反射都沒有。可是牠的現在神經已經恢復了。」

還有這隻Mocha,本來也是癱瘓,但是3個月來透過雷射治療、水療,如今完全恢復,可以活潑奔跑。

飼主Bart表示:「透過針灸非常重要,狗狗接受雷射治療,現在恢復正常,可以上下樓。」

狗貓也跟人一樣,接受針灸、水療、電療、推拿,甚至還有高檔安養病房,真的不誇張。

臺大附設動物醫院,最新和北市動物保處合作,不只有「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更提供「長期安養」、「日間照護喘息服務」,儼然另類「長照中心」,只是對象換成家中的寵物們。

不論是上班族白天沒時間照顧,或一家臨時要出遠門,又或者有長期代為照顧需求,現在需求越來越大。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季昭華表示:「我們想我們這個地方,應該會接觸到很多老齡化的動物,或需要長期照顧的動物。水療當然是在復健中非常重要的。尤其能讓牠們的肌肉有一些更好的活動、緩解關節的疼痛。」

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指出:「高齡化動物這個情形,已經普遍存在台北市,所以我們覺得台北市,需要像這樣的一個長照計畫。」

因應動物高齡化的趨勢,台大動物醫院甚至打算,加強培訓動物長照安養機構人員,也希望透過復健與中西整合醫療,幫助更多毛小孩。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奕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守護保育類動物生命安全!全球第一個路殺熱點APP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