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零度熱傳導力低 樂高有望代替隔熱產品

風靡大人小孩的樂高積木,看似不起眼,卻能創造無限可能。近期英國研究團隊也發現,樂高在接近絕對零度時,有傑出的隔熱能力,未來可能大幅減低抗極低溫器材的製作成本。

更多新聞: 樂高變酒精噴霧機器人 林園國小防疫新招獲外媒報導

小小一塊樂高,創造力無限,可以維妙維肖的做出一台車、開上街,帶給人歡樂,現在也對科學有重大貢獻。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近期公布關於樂高的研究報告,結果超乎預期。

研究人員說:「如果積木在低溫的狀態下完好如初,這就是世界上最冷的樂高,宇宙中最冷的樂高(沒錯)。」

研究人員將四塊樂高積木跟一個人偶,放入冷凍裝置中,將溫度調到近攝氏-273度,也就是目前已知的最低溫「絕對零度」,測試樂高的耐冷性。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的黑手黨老大在0.004克耳文,也就是比絕對零度高0.004度,的極端冷凍溫度中存活。」

不但積木跟人偶都戰勝低溫,研究團隊也驚訝發現,樂高在接近絕對零度時,熱傳導能力很低,是很好的隔冷材質。

隔冷力強,意味著樂高有機會,可以用來代替高單價隔熱產品,大幅降低太空研究等,需要抗低溫設備的製作成本。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樂高總部唯一台籍設計師 鄭以謙推首部AR手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