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拍板 派遣自衛隊赴中東執行任務

因應中東情勢,日本內閣在今天開會決議,最快明年2月,獨自派遣自衛隊,前往阿曼灣和東非的索馬利亞等地,執行為期一年的情蒐和保護商船任務,預計增派一艘可搭載直升機的護衛艦,以及一架P3C反潛巡邏機,派遣人員將達260人。

更多新聞: 向醫護致敬!日本「藍色衝擊」飛越東京 安倍晉三官邸頂樓觀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7日召開內閣會議,敲定自衛隊的中東外派計畫。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隨即向自衛隊幹部下達指示。

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說:「為了使情蒐活動能順利進行,增派一艘護衛艦並請準備派遣,海盜對策部隊的P3C反潛機。」

日本進口原油,有90%來自中東,但自從今年6月,包含日籍油輪在內的兩艘船隻,在阿曼灣遭到攻擊,這片地區就陷入緊張。避免自家船隻再受威脅,日本政府大手筆編列47億日圓的預算,要送自衛隊出門,活動範圍包含阿曼灣、北阿拉伯海,以及曼德海峽東側的亞丁灣。

派遣的部隊規模將達260人,包含準備時間在內,任務從27日起算為期1年。P3C反潛巡邏機將在1月搶先前往東非的索馬利亞,而海上自衛隊人員和護衛艦,則會在4週的訓練之後,在2月上旬出發。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雖然日本相關船隻並沒有面臨,立即需要保護的狀況,但鑒於中東地區情勢緊張,為了確保日本船隻安全,有必要強化蒐集相關情報。」

為了避免與伊朗等國關係陷入緊張,日本決定不參加美國主導的「護航聯盟」,只提供情報合作。上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當面向來訪的伊朗總統魯哈尼承諾,活動範圍不包括荷姆茲海峽和波斯灣。這次任務是根據「防衛省設置法」,以「調查及研究」為目的,可直接由防衛大臣下令實行。如果情況緊急,自衛隊甚至可進行海上戒備、以及開火。卻也引起在野黨議員大加批評。

立憲民主黨安住淳表示:「我們不能允許這樣利用自衛隊,派遣的目的是什麼根據什麼法規,這些我們將在委員會確實追究。」

日本國會則會在下個月,進行閉會期間的審查,要求負責官員出席說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自衛隊舉行實彈操演 採無觀眾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