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油煙排放有成 環保署表揚早餐店業者

餐廳油煙是民眾檢舉熱門項目,環保署今年擴大輔導100家早餐店,裝設油煙防制設備。今天舉行「連鎖早餐店油煙防制示範成果發表會」頒獎肯定外,由署長張子敬還與5個連鎖早餐品牌共同簽署油煙防制自主管理宣言,展現改善油煙排放的決心!

更多新聞: 「您吃肉 我吸油煙」住戶怒 燒肉餐廳被判搬離

香腸及蛋餅不時翻面,很快德式千層肉抓餅就大功告成!像這家早餐店,料理台就在門口,為了改善油煙改善,重新裝潢,不但裡外隔離,還有量身訂做氣罩「靜電清淨機」等設備,獲得環保署「油煙防制示範店家」肯定。

早餐店長林淑莉說:「裡外都有隔離,所以還有做一個很棒、很大台的靜電清淨機,把油煙隔離,也對我們的員工的,身體狀況也很好。」

這次共12家連鎖早餐店飲店入圍,其中3家早餐店獲選"油煙防制示範店家"。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依據行政院「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近三年積極輔導餐飲業落實裝設防制設備。今年更擴大輔導100家早餐店,搭配專家學者現勘及實際檢測方式,針對防制設備提供技術性建議,也避免業者面臨檢舉困擾。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統計起來,每年這一些陳情的案件,都大概佔了陳情案件的三成左右,署裡已經制定相關餐飲業跟連鎖早餐店的這些技術,防制的技術的指引,都可以提供給相關的業者,來做相關的參考,更重要的是,後續要加強維護的保養。」

工研院空氣污染防治研究室蔡欣峰表示:「有規定不能排到排水溝去,這是絕對不行的,那你又不能往上拉,我們只能說你盡量早,例如說有剛好正對大馬路。」

鼓勵連鎖早餐店自主管理,環保署還與連鎖早餐業者簽約,希望透過早餐品牌影響力,讓更多早餐店業者落實油煙防制自主管理,定期檢視油煙收集處理設備效能,官方、業者合作,一起維護民眾的健康。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奕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披薩店油煙整天對著吹 對街老闆氣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