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鹽酥雞路邊攤 高醫大:油煙罹癌風險恐增2倍

燒烤、鹽酥雞是許多民眾最愛的攤販美食,但高雄醫學大學環研中心最新研究發現,部分路邊攤,因為沒有良好的通風排煙設備,燒烤、油炸過程中,散發大量有害物質,含有致癌物,空汙濃度跟北京霾害有得比,除了讓攤販罹癌風險增加兩倍外,路人聞香之餘,也可能吸入大量致癌物質。

更多新聞: 「您吃肉 我吸油煙」住戶怒 燒肉餐廳被判搬離

滾燙的油鍋將鹽酥雞炸到金黃酥脆,香氣撲鼻而來,令人食指大動,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冒出來的油煙,長時間吸入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環研中心,調查餐飲業空汙狀況,以速食店、自助餐,與鹽酥雞和燒烤路邊攤做比較,發現路邊攤的致癌物質「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濃度,高了近3倍,還發現路邊攤販罹癌風險,還可能增加2倍。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表示:「外面的油炸的鹹酥雞(油煙)曝露的話,比中式餐廚,大約多了2倍多的風險,會得到癌症,那裡面有一些物質的話,其實是國際上已經知道是致癌物質。」

鹽酥雞、燒烤路邊攤,暴露有害物質跟北京霾害有得比,研究數據證實,長期吸入油煙,將提升罹患肺腺癌風險。醫師建議,裝設通風排煙設備,可以減少油煙傷害!

吳明蒼表示:「外面的路邊攤的話,大概都沒有一些抽風的設備啦,其實經過改善以後,可以減少70%以上,這些(油煙)暴露的降低。」

同時,油炸燒烤過程,最好要戴活性碳口罩,也提醒民眾排隊買燒烤、鹽酥雞時,記得離攤販油煙遠一點,多一道防護,減少對健康的傷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迎戰公費生考試!高醫大設4隔離試場提前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