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陸委會諮委:中共關注台灣大選  將對結果定調
資料照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陸委會昨(27)發布「第17次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發言重點」,這一次的諮詢委員會議以「選後中共對台可能作為評估及因應建議」為主題。會議中有委員點出中共對我國明年大選的關注,亦有委員建議對於中共隨時能夠片面拉升的兩岸緊張情勢,政府應事先做好因應、設定底線。主委陳明通則認為政府除了應完備各項國安法治,也要加強社會溝通,以凝聚政策共識。

會議上有學者呼籲,選後勿寄望中共對「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有所鬆動或調整,因為北京將維持單邊主義,並且持續深化「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針對台灣內部則繼續滲透,外部則不放棄在外交持續上施壓。給朝野各界的建議是,應認清世界戰略秩序變動,切勿有所幻想。

有部分委員則指出,中共對於2020台灣大選結果相當關注,各方得票數、立院席次差距都是其注目要項,中共將對台灣明年的選舉結果定調、先聲奪人。

也有委員認為,中共雖在短期內沒有迫切以武力處理台灣問題的壓力,但不論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中共都可以片面升高兩岸的緊張氣氛,建議政府事先做好因應、設定底線。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為,不論是「習五條」又或者「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融台政策,都在企圖改變兩岸現狀,政府除了應完備各項國安法治,也要加強社會溝通,以凝聚政策共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