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直升機墜毀非首例 43年前昌平演習史上殉職將官最多
圖片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陸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今(2)日上午迫降至新北市烏來山區,國防部空軍司令熊厚基表示,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總共有8名人員沒有生命跡象、5人生還。回顧台灣空難事件歷史,民國63年的「昌平演習」是陸軍史上殉職將官最多的一次事故,時任陸軍總司令的于豪章上將搭乘直升機失事而身負重傷,另造成13名高階將領殉職。

更多新聞: 蔡總統出席將官晉任典禮 謝國軍防疫、嚇阻共機

距今43年前,1974年12月27日陸軍舉行「昌平演習」,總計造成13死4傷,是陸軍史上殉職將官最多的一次事故,當時模擬南北軍對抗,由68師扮演演「南軍」,17師扮演「北軍」。于豪章當時搭乘UH-1H直升機搭載多名高階將領前往視察,卻不幸因天候驟變而墜毀,造成政戰主任張雯澤中將、第一軍團司令苟雲森中將、第十軍長馮應本少將等13名將領殉職。

于豪章則身受重傷,雖然獲救但下肢癱瘓,原本即將接任參謀總長的他,軍旅生涯至此終止。時任于豪章侍從官的高華駐上尉也在墜機時摔斷雙腿,但仍強忍疼痛向外爬行求救,救回于豪章和另外2名傷者性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