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年假倒數!日本各地新春活動一波波

日本長達9天的年假,將在周日結束,鐵公路交通和機場都湧現大批人潮。各地新春活動,也抓緊時間登場。盛產河豚的山口縣下關市,今天舉辦新春首次競標,櫪木縣日光市的輪王寺,也照往例發送「福錢」,也就是「發財金」,吸引大批民眾漏夜排隊。

更多新聞: 日本新年假期進入尾聲!鐵公路交通湧現人潮

凌晨天還沒亮,寒冷低溫當中,連僧侶都窩在被爐裡工作,卻有大批民眾現身山頂,為的就是這一個個信封。

日本櫪木縣日光市的輪王寺,在山頂設有一間小佛堂,供奉掌管財運的毘沙門天。每年1月3日,這裡就會出借「福錢」,也就是「發財金」,吸引許多公司老闆或商店業者前來,民眾表示希望能讓公司生意興隆。

寫有百萬兩的信封,裡頭是1百日圓現金,一千萬兩則是1千日圓,要是靈驗有賺錢,隔年還願就得加倍奉還。

日本年假邁入尾聲,各地活動抓緊最後機會登場,著名的河豚產地山口縣下關市,4日舉辦河豚競標,買賣雙方在布套裡握手,以手勢快速出價。

今年受到暖冬影響,河豚產量減少,讓拍賣最高價格,飆漲到1公斤2萬日圓,比去年足足多了7千日圓。

京都的八坂神社,照往例舉辦新春第一場的「歌牌」大賽。參賽者穿上平安時代的服裝,要搶在對手之前,按住寫有和歌下半句的歌牌。

民眾說:「很開心能知道和歌『百人一首』,居然是這麼優雅的東西。」

春天是日本的大考季節,德島車站「學站」,就推出特別版車票和護身符,票卷上寫有「入場券」的「入」字搭配站名,祈求「入學」合格,能夠金榜題名。從元旦起開賣短短三天,就狂銷1800份,考生說希望高中考試能上榜。

阿公、阿嬤依依不捨,在月台和孫子、孫女道別。開心的假期總是過得很快,民眾趕著回到工作崗位,日本各地交通都大爆滿,預計這波收假潮,至少還會持續到5日為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新春福袋超夯!北海道「毛蟹福袋」掀搶購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