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 科技業年終估1.7個月

年關將至,雖然各公司尚未結算獲利,不過科技業台達電、鴻海,去年(2019年)底分紅已經發放,年終獎金喊出2個月。不過人力銀行指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科技業年終有逐年遞減趨勢,但還是看好今年復甦,有望幫員工加薪。

更多新聞: 好羨慕!嘉義新港鄉農會拚出好成績 員工年終近5個月

學生開心上台領獎,這是華碩電子和北科大的合作計畫,因為科技業連年缺人才,因此從校園深耕,不過年關將近,民眾最關心的還是年終究竟有多少?

像是台達電年終獎金固定2個月,加上三節獎金以及分紅,估計員工年薪至少20個月起跳。鴻海也是固定2個月年終,加上年底分紅,總金額大約76億元,平均每位員工可領到約183萬元。

和碩則是分紅加年終大約2~4個月,加上既有保障14個月,估計最差可領16個月,最好則是18個月。仁寶電腦年終加三節獎金,估計上看3個月。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年終獎金的基數確實有稍稍下滑的情況,我的解讀主要可能還是跟整個貿易戰的這個衝擊有關係,不過相較之下,我覺得整體來看,科技業的調薪今年還是有的。」

人力銀行指出,受到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科技業年終有微幅下滑趨勢,從2017年1.83個月,2018年1.75個月,估計今年平均年終則是1.7個月。不過光是一年兩次分紅,還是讓不少上班族好羨慕。

(民視新聞/林苡婕、李奕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何時啟動?川普:11月後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