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倒數不到一周!藍綠廣告這樣出招

周末就是大選投票日,最後一周的催票文宣,藍綠各自出招。蔡陣營的最新短片,用生活畫面凸顯國內需要民主自由;韓陣營則是接連請出大咖背書,希望喚回知識藍和經濟藍。廣告學者認為各有亮點,不過既然是選前最終倒數,把重心放在呼籲出門投票可能比較適合。

更多新聞: 時代雜誌評台灣大選 「被惡毒演員、假訊息」主導

不論是上網哈拉還是打球、玩滑板,乃至於搭捷運下班,習以為常的生活,其實都建築在自由的空氣下。蔡總統全國競選總部再推出新文宣,用旁白和畫面,為香港一國兩制和台灣的民主做出對比,色調和片尾呼應上一支廣告,號召青年返鄉投票、過好年,調性與藍營對手大相逕庭。

韓陣營則打溫情呼喊牌,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在競選廣告中說,「以前不認識他,當然後來我被他的坦承...,還有這個責任感,他一直告訴我,因為他離開政壇大概已經十幾年,所以後來他就到高雄來。」

選前黃金周末,韓陣營一連兩支文宣上檔,先請出李四川真情告白「高雄正在改變」;接著再找資深媒體人、工商界大老、前政要和庶民代表等人齊聲相挺。對比雙方腳本,綠營主打平民覺醒;藍營則是大咖連發,試圖找回知識、經濟藍。

政大廣告系教授鄭自隆指出,「參選的時候你要去塑造形象,到了中段以後就要進行攻防,議題的攻防,最後的一兩周 ,候選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喊救命。小英的片子 ,他是比較能夠扣及選戰的步驟,就呼籲年輕人要來投票、去回憶年輕人對香港事件的恐懼感;韓國瑜那個片子,我會覺得比較失誤啦,就他這兩支片子,應該挪到去年的上半年去播,讓經濟藍、知識藍可以去扣緊,願意去支持他。」

當按表操課、對上不按牌理出牌,韓蔡陣營誰的創意好?周末選票開出自然揭曉。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推出一系列報導 全心關注台灣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