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事故機械因素8成可排除?空軍:黑盒子須比對,一年後才能公布

國軍黑鷹直升機失事,空軍將運安會解讀出來的黑盒子資料交調查委員會調查,空軍司令部官員5日表示,才剛取得資料,還須經交叉比對,才知是否會因判讀困難而需送回美國的需要,目前沒有規劃。

更多新聞: LIVE/黑鷹8將士今日進行移柩 蔡總統向殉職將士緬懷致敬

對於運安會官員向媒體透露解讀後的黑鷹黑盒子資料,引起空軍官員不滿;運安會表示,已將黑鷹事故黑盒子資料完整移交國防部,不方便再回應相關問題。

國軍黑鷹直升機2日失事,運安會4日完成黑盒子資料解讀,空軍司令部已取得黑盒子相關資料,將交由飛機失事調查委員會與其他資料交叉比對、分析評估、研討審查,以完成後續調查報告釐清肇因。

空軍司令部官員指出,目前沒有將黑盒子資料送去美國協助解讀的規劃,但是未來也不排除這個可能。官員解釋,現在黑盒子的資料才剛取得,還要經過與其他資料的交叉比對,屆時才會知道是否會發生判讀困難,而需送回美國原廠塞考斯基飛機公司的需要,現在講是否要送回美國,都還太早。

對於有運安會官員在黑鷹黑盒子資料解讀完後向媒體透露,機械因素80%可排除,天氣部分從黑盒子內容來看,80%至90%排除下沉氣流的機率,而人為因素部分還需進一步分析。

有空軍官員不滿表示,依規定,飛航記錄器的資訊是不得向大眾、個人及單位揭露,否則將依法咎責,而當天在場進行黑盒子資料解讀的運安會官員、空軍人員也都有簽保密切結書,很明顯運安會中有人違法,不然就是公然散布假訊息。

官員指出,黑盒子雖然是調查飛安事故中重要的資訊來源,但記錄的資料僅有該架飛機在空中的狀態,包含通聯紀錄、油門、抖動狀態等各式狀況。之後還要與現場殘骸的調查資料、失事飛機過往的維修紀錄、飛行員的體檢狀況、戰管航管的通聯、飛航軌跡及當時天候因素等資料交叉比對,按照相關程序,完整調查內容需1年才能公布。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

更多新聞: 緬懷黑鷹殉職將士 13、14日舉行移柩暨聯合公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