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拿下五席進軍國會 柯文哲談未來規劃:示範、學習

選戰結束隔天晚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展開11天的東歐之旅,將陸續造訪捷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芬蘭等四個國家,柯文哲離台前,民眾黨的支持者還特定到場送機。而面對未來國會怎麼布局,他強調,在民進黨過半的情況下,民眾黨能做的只有示範和學習。

更多新聞: 民眾黨拿下五席成國會新勢力!賴香伶任立院黨團總召

柯文哲一現身桃園機場,不少支持者拉著民眾黨的布條歡送,因為接下來柯文哲將有11天不在台灣,出訪東歐。

柯文哲表示,「這次要出訪四個國家首先去布拉格(捷克),因為我們跟布拉格有簽姊妹市,另外一個會去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里加好像建了姊妹市以後一直沒拜訪過,此行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愛沙尼亞,因為據說愛沙尼亞,是全世界E化最高的國家,最後到芬蘭的赫爾辛基,這也是台北市的姊妹市。」

一連拜訪四個國家,除了和姊妹市進行交流,也不忘看歐洲的長照系統,不過外界關心的是,民眾黨靠著不分區在國會拿下五個席次,未來怎麼發揮?

柯文哲指出,「民進黨單獨過半的話,基本上我們就是不關鍵少數,所以大概他要怎麼幹就怎麼幹,民眾黨進去只能做兩個功用,一個是示範、一個是學習,至於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在民進黨單獨過半的情形,他們自己就決定我們也沒辦法影響。」

笑稱在民進黨過半下,民眾黨只有學習和示範的份,連正副院長都無法參一腳,但小英總統拿下817萬票,未來兩岸僵局要怎麼解?

柯文哲說,「這次選舉有人開玩笑說,共產黨是國民黨的豬隊友,這也反映台灣民意的態度,中國方面常常推出什麼惠台措施,結果台灣人越跑越遠,表示過去打壓政策還是有問題,所以西風跟太陽的故事還是要記住,既然台灣新民意是這樣,那兩岸關係在這...一樣嘛,他們最喜歡講在既有的基礎之上,這也是在既有基礎之上,再看看怎麼調整,我想雙方都需要智慧。」

柯文哲認為雙方都得釋出善意,才能有破冰的可能,歷經激情選戰過後,他似乎也打算趁著這一趟東歐行,調整自己的步調。

(民視新聞/周秉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黑馬!民眾黨獲5席不分區 柯文哲下一步挑戰2024總統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