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馬!民眾黨獲5席不分區 柯文哲下一步挑戰2024總統大位

成立不到半年的民眾黨,成為大選黑馬,政黨票狂掃158萬多票,不分區拿下5席,每年還可拿到近8千萬補助款,讓柯文哲信心滿滿,更放眼2024總統大位。不過外界批評,因為民眾黨參選,害得洪慈庸、許淑華落敗,讓蔡壁如不以為意的說,參選是國民權益,不甩「戰犯說」。

更多新聞: 2024號角響起?賴清德、朱立倫同天訪蘭嶼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率領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深深一鞠躬,感謝支持者將他們送進國會,讓民眾黨成為台灣第三大黨。

柯文哲表示,「現在的狀況就是所謂的『不關鍵少數』,因為民進黨單獨過半,所以事實上,我們在國會並沒有,在政治上並不能產生多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在立法院大概扮演兩個角色,第一個叫示範用台北的治理經驗,來講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還有第二點,一旦進入立法院,我們就可以形成『影子內閣』,我們智庫還是會成立。」

選舉結果差強人意,柯文哲只能期許在藍綠之外,民眾黨能讓人民看到第三勢力的表現,還好這回民眾黨得票突破時力2016年的74萬,拿下158萬多張票、5席不分區立委,每年還可拿到7944萬補助款。

蔡壁如指出,「到2022看能不能就投入各個縣市,從最基層的里長、鎮民代表,到縣長到整個議員,甚至市長,(主席這邊往2024目標在前進嗎?)應該是像主席講的,我們要往第一大黨前進,那第一大黨前進組黨的最終目的,當然是取得政權要來執政。」

從2022規劃到2024,蔡壁如放話,民眾黨將茁壯成第一大黨,協助柯P挑戰總統大位。不過外界批評,民眾黨分區立委一席都沒上,反而分掉泛綠票倉,害洪慈庸、許淑華以些微之差落選,該當何罪?

對此蔡壁如回應,「其實參選是每個國民自由表達的權益,不可以因為說哪些選區他們沒選上,就說是誰來攪局,我想這樣子會抹煞到年輕人對政治的熱忱。」

不甩「戰犯說」,蔡壁如心情輕鬆,將展開2~3週的全台謝票之旅,一邊網羅年輕人、擴充人才庫,要在2月1日就任前儲備最強戰力。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黨拿下五席成國會新勢力!賴香伶任立院黨團總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