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成國會第三大黨 柯文哲:下一步挑戰2022

這次贏的風光的除了民進黨,去年剛成立的民眾黨,即使曾被笑是「一人政黨」,卻成為大選黑馬,在政黨票拿到近160萬票,以得票率11.2%確定,連排第五的蔡璧如都如願擠上不分區立委。柯文哲發表感言,明確表達挑戰總統的野心,將在國會培養影子內閣,替未來執政建立基礎,民眾黨還會先挑戰2022。

更多新聞: 2020推人選新竹市長?柯文哲不否認:很多縣市都會推派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率領不分區立委們深深一鞠躬,感謝支持者將他們送進國會,成為台灣第三大黨。

柯文哲表示,「現在的狀況就是所謂的『不關鍵少數』,因為民進黨單獨過半,所以事實上我們在國會並沒有,在政治上並不能產生多大的影響 ,所以我們在立法院大概扮演兩個角色 ,第一個叫示範,用台北的治理經驗,來講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還有第二點,一旦進入立法院,我們就可以形成影子內閣,我們智庫還是會成立」。

即便無法制衡藍綠,但得票突破時力2016年的74萬門檻,拿下158萬多票,站穩第三大黨地位,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而排在第五席的蔡壁如表示,「我一直覺得我不會上,所以剛才來的時候,心情還滿平靜的,但是現在上了,突然間覺得有一種責任」。

最後一刻確定擠進不分區名單,柯文哲心腹血滴子蔡壁如成新科立委,民眾黨也能在立院組黨團,柯文哲接著宣告民眾黨的下一步,「透過進入立法院 ,我們對整個中央部會的運作會更清楚,有機會去學習,所以將來會更加清楚,這也是日後執政開始建立基礎,今天只是一個起點,革命分階段,先解決2022,2022過了再來討論2024」。

想挑戰2024大位,柯文哲得先藉子弟兵延續政治聲量,搶攻2022縣市議會版圖,未來也不排除和他黨合作。柯文哲說「我們不會受限於意識形態,所以我們不是小藍也不是小綠,我們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政黨,但是我們在任何議題上會按照我們的判斷,是不是對台灣的整體利益是好的,我們會去合作」。

成立不到半年,民眾黨打贏首場戰役,讓台灣第三勢力板塊洗牌,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黨邀組「在野大聯盟」 國民黨採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