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勝選連任!酈英傑、大橋光夫雙雙親自祝賀

總統蔡英文當選連任後,國際友人紛紛道賀,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和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都到總統府親自祝賀,蔡總統強調,台灣人民再一次用手中的選票,向世界傳達民主的價值,但面對中國可能繼續打壓,總統前一天拋出八字箴言,期盼重啟兩岸對話。

更多新聞: AIT處長酈英傑竟是「古厝迷」 秀30年前全家福談台灣回憶

勝選隔天,蔡總統馬上回到工作崗位,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酈英傑表示,「再次恭喜妳及台灣的朋友們,祝大家新年快樂,鼠年大吉萬事如意。」

總統蔡英文也回應,「台灣人民再一次用手中的選票,向全世界傳達了民主的價值,台美之間已經從雙邊的夥伴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夥伴,未來我們會在過去3年多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台美在全球議題的合作。」

不只美國朋友,向來和台灣友好的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來致意。美日兩國駐台的負責人,在選後隔天就和蔡總統見面,美日台堅實同盟不言可喻。但面對中國壓力排山倒海,蔡總統當然了解,未來四年最大難題就是兩岸關係,前一晚召開國際記者會,先向中國喊話。

蔡英文表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一個關鍵,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來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夠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期盼重啟兩岸對話,蔡總統釋出善意也畫下底線,只是中國過去四年打壓無所不在,未來四年,如果兩岸僵局無法打開,國際空間限縮、邦交國被挖戲碼,恐怕將繼續上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台締造共同未來! 酈英傑強調「真朋友、真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