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超過60國家祝賀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

我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高票連任,超過6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祝賀,中國外交部昨天立刻發聲抗議,要求中國邦交國不得和台灣有官方往來,重申一個中國的立場,和4年前相比,北京反應更加激烈,專家認為北京對這回結果感到焦慮,急於掌控局勢。

更多新聞: 中國抗議各國賀蔡英文連任 日官房:台日共享基本價值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英美日歐盟等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發文祝賀,北京不開心早可預料,但這回顯示817萬人拒走親中路線,中國反應強烈,國台辦和外交部接連砲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表明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對各國表達嚴正抗議。

北京反應雖是老調重彈,但2016年蔡英文首度當選時,當時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發文祝賀,內容和現任外相茂木敏充的祝賀大同小異,當時未見北京激烈反彈,這回立刻抗議,分析認為顯示北京對台灣大選結果感到焦慮。

央視主播報導:「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我們反對中國的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官媒新華社也在11日深夜發文,指控蔡英文狂撒數千億台幣,進行政策買票,煽動民眾敵視中國,還說台灣選舉受外部黑暗力量操控。

有中國民眾表示:「我希望台灣能遵行,一國兩制的政治方針,而且台灣也是祖國不可割捨的一部分。」

中國從官方到民間,都是同套制式回應,持續反送中的香港,則是大受鼓舞。

有香港民眾表示:「我覺得很開心,因為不希望台灣像香港一樣,所以我覺得這是好的選舉結果。」

學者認為香港現況,催出台灣年輕人投票,捍衛自由、人權和民主價值,北京還是會持續打壓台灣,同樣的文攻武嚇,只會讓台灣人民更遠離中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爾街日報:不必北京同意 台灣經濟可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