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火山爆發逾3.8萬人撤離 杜特蒂:沒虔誠祭拜

菲律賓塔爾火山目前還是維持在4級警戒,也就是短時間內可能還會爆發,周遭學校今天宣布停課,截至昨天為止,已有超過3.8萬人撤離。總統杜特蒂面對火山威脅,前天口出狂言說他敢吃下火山灰,甚至在火山上小便。昨天去勘災,開玩笑地說因為沒有好好祭拜,火山才噴發。

更多新聞: 菲律賓塔爾火山恐再爆發!災民家園蒙上大量火山灰如月球表面

放眼望去,所有屋頂全都蒙上厚厚一層灰,青蔥的樹木成灰黑槁木,宛如進入黑白世界,火山灰佈滿整座小村,村民忙清理,但恐怕是做白工,當局警告可能會有更大規模且更危險的爆發。

菲律賓村民表示,「所有人都撤離了因為火山可能爆發,菲律賓村民,我們沒帶走任何物品我們獲救了,菲律賓村民,但回來這發現所有東西都毀了。」

菲律賓小型火山塔爾12日開始噴發以來,持續噴出火山灰和熔岩,伴隨頻繁地震,截至14號已有超過3.8萬人撤離,總統杜特蒂前往當地探視災情,一開口又是語出驚人,表示「塔爾火山活動頻繁,或許民眾沒有虔誠祭拜,你們應該到那裡祭拜一下。」

杜特蒂開玩笑地表示,好好拜一拜,火山應該就會乖一點。他在出發前被問到是否夠健康,可以去勘災時,就口出狂言表示,他可是敢吃下火山灰,甚至是朝火山小便。

杜特蒂近幾周因舊疾復發,鮮少出現在公共場合,14日親自勘災,相當滿意針對噴發的因應措施,專家警告塔爾火山是複數爆發型火山,還恐引發「火山海嘯」,當局下令火山周圍17公里內全面撤離,呼籲居民不要返回。

政府高度警戒,除了因火山灰引發的公衛問題,距離火山30公里內就有人口密集的城市,有上千萬人口的馬尼拉也僅距約60公里,都恐受波及,更擔心影響可能長期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爾火山隨時會噴發 民眾不甩禁令偷溜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