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塔爾火山恐再爆發!災民家園蒙上大量火山灰如月球表面

日前噴發的菲律賓塔爾火山,目前還是瀕臨爆發邊緣。儘管當局已經下令,要求方圓14公里內,約30萬居民必須撤離,不少災民心急如焚,不顧危險跑回家查看現況,但蒙上大量灰塵的家園,簡直和月球表面沒兩樣。

更多新聞: 日本口永良部島火山噴發 幸未波及居民

才離開幾天,家園已經蒙上大量火山灰,現場看起來簡直成了月球表面。菲律賓塔爾火山自12日下午噴發後,不斷冒出火山灰和大量白煙,隨時都可能出現大規模噴發。當局緊急撤離方圓14公里內,約30萬民眾,但憂心的居民依然冒著生命危險偷跑回家。

整座村莊覆上厚厚的火山灰,連馬兒也無法倖免。雖然無法將牠們帶走,但看到家畜沒事,居民總算可以暫時喘口氣。在另外一頭的村莊,已經如火如荼展開清理作業,雖然警方努力勸離,希望居民離開警戒區,但成效不彰。

當局持續將噴發警戒列為第4級,代表塔爾火山隨時處在爆發邊緣,不過對居民來說,一輩子累積的家財,怎麼能輕易就放棄。

房子毀了、屋頂垮了,居民看了幾乎要崩潰。居民沒地方去,只能暫時擠在臨時避難所,以紙箱為家。但在塔爾火山平靜下來之前,要如何供應充足的食物、飲水和保暖衣物,現在也成了一大難題。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火山灰也能廢物利用!業者收集製成「磚頭」重建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