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上戰術趨勢!陸軍564旅「聯合兵種營」秀戰力

軍種的聯合作戰近年成為趨勢,包括解放軍也開始成立混合營。國軍在不斷和美方交流後,陸軍564旅在今年元旦也成立「聯合兵種營」,把不同專長單位混合編入營級單位,讓一個營就能夠有單獨作戰能力,也透過春節加強戰備,首度公開樣貌。

更多新聞: 陸軍18項新裝備一字排開!史上首款女軍運動內衣亮相

模擬敵軍發動突襲,陸軍聯合兵種營各司其職,無人機完成偵蒐後,地面部隊開始反擊。干擾煙幕中,CM11戰車搭配雲豹甲車一面前進、一面開火壓制,當敵軍冷不防用反甲火箭攻擊裝甲部隊,聯兵營轄下的步兵、狙擊手發揮作用,攜手奪回戰場。

今年元旦開始,陸軍564旅也打破既有建置,成了國軍第二個擁有聯合兵種營的單位。從過去戰車、步兵砲兵,各成單位的方式改為混編,每個聯兵營更設置海空軍,甚至是盟軍聯絡窗口,強化了部隊獨立接戰能力,也師法美軍走向聯合作戰。

這等同未來的營長們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聯兵營營長曾錦清也表示「其實每一位營長,在分科教育深造的時候,我們早已接受到兵種協同作戰及兵種聯合作戰的教育了」。

而反機降作戰,卻絲毫看不到陸航直昇機的身影,讓人不免聯想是不是跟黑鷹直升機失事,直昇機全面檢修有關,但軍方重申,這一切都是符合聯兵營的戰術考量。

陸軍564旅旅長周成境表示,「今天想定的狀況,大概以敵軍遂然發起特攻的突擊作戰,大概只有30餘位的特戰人員兵力,那今天演習的單位是戰車,加強戰車戰鬥隊的方式來實施演練,所以在這兵力上來講,就可以遂行掃蕩任務」。

大通舖掰掰,換成乾淨寬敞四人房,餐廳也不在是冰冷鐵桌,改為自助餐。當對岸戰法與時俱進,軍方試圖從組織和後勤照顧,由內而外趕上趨勢。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直擊台版神鬼戰士!國軍「16周超硬訓練」挑選突擊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