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兩大歷史紀錄!5G頻譜總標金近1400億元

5G頻譜競標歷經27天、共261回合,第一階段先以1380.81億元結標,創世界第三貴,熱門的3.5GHz,每單位頻寬則為全球最貴。只是超高天價不免讓人擔心,業者會推出比4G還高的月租費,把成本轉嫁到消費者,NCC掛保證,會和行政院共同監督定價,民眾不用驚慌。

更多新聞: 中華電信5G助陣!KKBOX年度音樂風雲榜「異地共演」零時差

老農夫透過手機,遙控自動噴灑機,照顧田園,或是遠端操作機械手臂,演布袋戲,傳統技術與新科技,完美結合,都要運用5G寬頻。

但NCC開放5G競標,五大電信業者競爭27天,殺紅了眼,經過261回的出價,得標金暫時落在1380.81億元,僅次義大利、德國,創世界第三高。而最熱門的大頻寬3.5GHz,每單位頻譜要價50.75億元,更創全球第一貴。

對此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的確超出行政院、立法院給我們的任務目標,那至於第二階段的這個位置競價,業者會不會達成共識,或者是他們對於這個位置的排列組合進行競價,這個還不確定。」

NCC解釋,決標後有七天協商期,再進行第二階段「標位置」,出價競爭恐比第一階段激烈。目前3.5GHz的大頻寬,由中華電信以456億元拿下最多,其次遠傳、台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則退出戰場。

光搶頻寬就砸這麼多錢,就怕轉嫁到未來用戶費率上。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說明,預計在第三季來提供商用服務,被問到費用會比4G更高或更低,郭水義回應:「我們提出的任何方案,一切滿足客人的需求為依歸。」

對此陳耀祥也說:「包括本會、行政院,我們都有做好萬全的準備,我們會繼續延續4G質優價廉的這個精神。」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

NCC掛保證會監督定價,但業者喊窮希望政府補助5G建設,消費者則期待能享受比4G快20倍的傳輸率與十分之一的延遲率。以下載一段高畫質影片來說,4G要4、5分鐘,5G幾秒內就夠。可以確定5G上線,生活將有巨變。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5G競標大戰終於落幕!總標金飆上1380.8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