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名店「聞明堂」 產品標示不清挨罰

就快過年了,網購伴手禮、零食是許多民眾的最愛,但食藥署最近稽查全台70家網購食品製造業,發現桃園大溪老店「杏芳食品」添加物「碳酸氫銨」,去年4月就到期,卻繼續拿來製作沙其瑪;北市糕餅名店「聞明堂」,也被爆出產品標示不實,雙雙被罰12萬元。

更多新聞: 國光客運基隆站遷移 標示不清惹民抱怨

過年快到了,不少人忙著到糕餅店買伴手禮,食藥署稽查全台70家網購食品業者,沒想到名店「聞明堂」,卻有產品標示不清挨罰。

這款「月十二曲麻優綠豆太郎餅」,不僅沒標示淨重,外包裝標示使用「日本微粒黑芝麻」,但其實是台灣製造商的「日式純黑芝麻」,另外紅豆麻糬餅和伴島奶黃酥餅都沒標示淨重,蛋奶黃酥餅還被驗出有「防腐劑」但包裝卻沒標示,業者趕緊出面解釋。

聞明堂業者陳次闓解釋,「現在規定只要在台灣,分成小包裝出來,就要算台灣製造,你就不能寫日本製造,現在就日式是可以的,但你不能寫日本,我們已經被罰款了,它食藥署也告訴我們,正確是什麼。」

還有這家知名台菜餐廳「阿美飯店」,菜單上寫烤鱈魚,實際上用的卻是大比目魚,上游供貨商被罰4萬元。

桃園大溪的糕餅老店「杏芳食品店」,也遭查出添加物「碳酸氫銨」,早在去年4月就到期,業者卻繼續拿來作沙其瑪。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科長陳信志表示,「聞明堂的部分台北市政府,已經裁處了12萬元,杏芳食品的部分,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也已經裁處12萬元,阿美飯店的部分,台北市政府也裁處4萬元。」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散裝食品前,最好掌握「先看、後聞」技巧,味道太刺鼻、或是太香就是有問題,完整包裝的食品,也應該先看包裝標示,確保吃進肚裡的食物安全無虞。

(民視新聞/林靜、莊俊浩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夾娃娃機亂象多!北市:標示不清違規將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