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機亂象多!北市:標示不清違規將開罰

夾娃娃機亂象叢生,各地有把龍蝦、沙公等活體生物,放在夾娃娃機裡的案例,目前的法規卻無法可管,經濟部雖然有初步決議,禁止活體生物,但目前還沒頒布行政命令,而北市府衛生局,也在近期針對食品稽查,共有11家業者因為標示不清違規,8月1日沒改善就要罰3萬以上。

更多新聞: 網購名店「聞明堂」 產品標示不清挨罰

搖動夾娃娃機的搖桿,夾子落下,很快就夾到零食零嘴,不過北市府衛生局從5~7月,稽查機台,查獲共11家業者,21個機台違規,8月1日以前限期改善。

台北市府衛生局主秘李碧慧表示,「夾娃娃機裡如果有陳列食品、化妝品,我們進行專案的稽查,也發函要求業者8月1日以前要完成改善,逾期沒有改善,如果是本局查獲,就會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罰鍰。」

這波稽查,機台主要有2種違規事項,一種是食品、化妝品,沒有中文標示,另一種是機台外觀,沒有清楚標示負責人的姓名、電話和地址。解決娃娃機亂象,還沒那麼快全部解決。

活生生的龍蝦、沙公,在娃娃機裡面,被夾子夾得跳來跳去,看起來好殘忍,但動保法沒約束無脊椎動物,讓夾龍蝦有法律漏洞可鑽,經濟部5月就做出決議,訂出不能有活體生物等10大標準,不過這道行政命令,遲遲還沒正式頒布。

北市衛生局專員陳怡婷:「經濟部在107年5月15日,也召開了相關的會議,行政命令是還沒下,但是事實上他們會已經有做決議,所以他已經通知各縣市政府商業處,來做相關的宣導。」

夾娃娃機亂象叢生,政府與時俱進,要讓法律的腳步,趕上新商機的速度。

(民視新聞/顏辰州、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夾娃娃機」熱潮已退?台主嘆:收入掉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