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foodpanda片面調降薪資 外送員怒吼號召全台大罷工

foodpanda熊貓外送平台片面調降薪資15至21%,引起全台外送員今(16)日發起全國大罷工,高聲喊「承攬真僱傭」,但在台北地區似乎雷聲大雨點小,到場罷工外送員僅10人到場,反觀台中市則是集結數十人,甚至向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出面維護外送員權益;台北市勞工局下午也將進行勞資協調會,預計雙方又將上演唇槍舌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食外送申訴量暴增 FoodPanda單方面取消訂單惹議

foodpanda熊貓外送平台外送員今天在全國發起大罷工,在台北、板橋、桃園及台中等地,可見外送員身穿制服、騎著摩托車綁著外送大箱集結抗議,高聲喊「「抗議foodpanda片面減薪,剝削外送員,1/16全台大罷工,假承攬真僱傭,強迫外送員買斷大箱,取消車險漠視外送員安全」。

外送員范揚達表示,熊貓在沒有任何告知下,發布減薪訊息,讓他們措手不及,每個月原可賺8、9萬,如今在薪資新制實施下,僅能領6萬左右,而且這個薪資還得扣除油費、保險及保養費等,根本剩下沒有多少錢。

范揚達強調,熊貓祭出的薪資新制中,片面更改合約內容,外送員必須跑單達90%以上,才能有額外獎金,實在不合理。



外用員林家瑋也說,每個月必須支出超過兩萬元的車子保養費、保險等,新制實施後,薪資扣一扣「全部打死」,生活費剩沒多少,熊貓完全不理員工權益,「組別排在後面都排不到班」。

另一頭在台中市,數十名外送員高喊著「抗議年前毀約調薪,希望勞工局為我們爭取權益」。有外送員就說,熊貓片面毀約,將外送員薪資從70元降到57元,完全未經員工同意片面調整,外送員扣掉油錢、保養費等,根本沒剩多少錢,希望勞工局正視勞工權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