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星!澳洲神犬靠靈敏嗅覺 拯救野火倖存無尾熊

澳洲野火燒不停,至今已經造成多達2萬5千多隻無尾熊不幸喪生,棲息地被大幅破壞,更可能首度瀕臨滅絕危機。現在當局想藉由鼻子靈敏的探測犬,來判定無尾熊的位置,其中就有一隻神犬「泰勒」,已成功找到許多倖存的無尾熊,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佛州發生4場森林野火 162公頃土地陷入火海

東聞聞、西聞聞,4歲的史賓格犬泰勒,不是在和主人玩遊戲,而是在尋找受傷的無尾熊。不一會兒,泰勒停在一棵樹旁,往上一看,就發現無尾熊的蹤跡。

搜救犬訓練員泰特指出,「泰勒和我執行搜救無尾熊的任務已長達3年,範圍遍及澳洲東海岸,牠受過嗅出無尾熊皮毛和糞便的訓練。」

澳洲野火肆虐長達4個多月,超過25000隻無尾熊葬身火海,近30%棲息地被燒毀,拯救無尾熊刻不容緩,而嗅覺靈敏的探測犬就成了最重要的幫手。

泰特表示,「風力穩定的良好狀態下,在樹上的動物氣味會飄到下方,泰勒就會聞到,牠便會坐在樹下,讓我們知道(無尾熊)位置。」

泰勒從8個月大就開始受訓,至今已是專業的探測犬,倘若天候不佳,泰勒也能靠著嗅出無尾熊的糞便,進而讓訓練員找到無尾熊。過去幾個月來,靠著靈敏的鼻子,泰勒已協助救出至少8隻無尾熊。

泰特提到,「泰勒也受過尋找袋鼬、狐狸、貓、鼠、兔子的訓練,牠會根據我給的口頭提示和設備等,就會知道我要找什麼動物。」

除了泰勒,在新南威爾斯省的北海岸區還有一隻名叫「熊」的探測犬,也能藉由嗅出無尾熊的皮毛找到倖存的無尾熊。

澳洲已有超過10億隻動物因野火不幸喪生,無尾熊更面臨可能首度被列為瀕危的物種,當局希望在這些探測犬的幫助下,從火海中救出更多無尾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無尾熊不喝水?澳洲研究發現驚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