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才剛緩解野火...澳洲又颳強烈沙塵暴

澳洲近日終於下雨,燒不停的野火跟空污雙雙獲得改善,「澳洲公開賽」今天(20日)在好轉的空氣品質下如期舉行。不過,昨天新南威爾斯省中西部卻颳起強烈沙塵暴,漫天黃沙十分嚇人。

更多新聞: 尼日驚天沙塵暴 漫天黃沙幾乎吞噬整座城

民眾開心地在水坑玩耍,使盡全力慶祝天降甘霖。澳洲近來終於停止乾旱天氣,降下局部性大雨,野火災情慘重的新南威爾斯省,短短一天內雨量就達到250毫米。

上星期新南威爾斯跟維多利亞省共有150處火場,現在好一點,剩69處約15~19尚未獲得控制。失控的野火與空污明顯改善,讓「澳洲公開賽」20日能在較好的空氣品質下開打。不過主辦單位不敢掉以輕心,表示若空氣品質惡化,還是會將賽事移往室內。

維多利亞省空氣好轉,但19日新南威爾斯省中西部卻颳起巨大沙塵暴。只見黃沙鋪天蓋地襲來,吞噬街道,十分嚇人。

專家提醒,呼吸系統脆弱的民眾最好戴上口罩、做好防護。而同樣需要保護的,還有受到生存大「烤」驗的野生動物。

野火燒了好幾個月,澳洲引為傲的動物天堂成為煉獄,10億動物命喪火窟。爬上燒焦的樹枝安裝鳥巢,設立無尾熊救援中心,還有袋鼠等動物醫療站。

澳洲政府已經啟動約新台幣3.1億的野生動物救援計畫,但心疼的民眾等不及,靠著自發性捐款搶救倖存動物。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火燒恐又有熱浪...澳洲首都坎培拉20年來首度進入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