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打掃污水多 豆子埔溪如「魚群公墓」

新竹竹北的豆子埔溪,近日有大量魚群翻肚浮在水面上,水也變乳白色,吸引許多白鷺鷥聚集吃大餐,清潔隊獲報後,光是一天時間就打撈出3000多公斤死魚。環保局初步調查,可能是最近枯水季溪水少,加上家用汙水排放多,水中氧氣不足生物無法生存,才會導致魚群死亡。

更多新聞: 龍潭大池上游魚群翻肚亡 禍首竟然是天氣?

溪水裡頭出現上百隻魚翻肚,已經死亡多時,超多白鷺鷥來溪邊吃魚大餐,整條溪超混濁,變成乳白色,就怕死魚發臭,清潔人員全副武裝下水撈魚。

清潔人員用接力方式,將一筒筒魚屍體,拉上岸放進垃圾桶內,只不過數量實在太大,撈都撈不完。

每年1月,新竹竹北市豆子埔溪就會魚屍遍佈,原本清澈的水變混濁,附近居民早已見怪不怪。不管是吳郭魚還是鯉魚無一倖免,簡直成了魚群公墓,早上才清了兩車,下午又撈出5大桶魚屍,截至目前已經清出3千多公斤的死魚。

怕有工廠惡意排放廢水,環保局不敢大意,到場稽查,發現是豆子埔溪旱季來臨水位變化劇烈,加上要過年,家家戶戶大掃除,排放許多含有清潔劑的汙水,導致水中溶氧不足,大量魚群暴斃。

死魚問題要解決,環保局緊急引頭前溪的水,暫時解決燃眉之急,只不過借水應急絕非長久之道,環保局可得再想想辦法。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回高雄...愛河魚群跳上岸 韓粉扯:為了一睹龍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