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大池上游魚群翻肚亡 禍首竟然是天氣?

最近桃園龍潭區的圓潭橋底下,最近發生魚群暴斃,散發陣陣惡臭。原以為是老街溪上游的溪水改善工程,包商沒做好防汙管理,才造成汙染魚群死亡,但環保局前往稽查,初步研判,應該是連日大雨,把魚群沖離河道,造成缺氧才會暴斃,和工程無關。

更多新聞: 年前打掃污水多 豆子埔溪如「魚群公墓」

河流裡滿是淤積的泥沙,水質十分混濁,甚至還有魚群集體暴斃,翻肚浮在水面上,發出陣陣臭味,由於旁邊就是自行車道,不只車友抱怨,戴口罩都能聞到死魚味,就連當地居民都快要受不了。

桃園市龍潭區上林里長鍾泉芳說,「我這個浮起來水就很汙濁,然後魚缺氧就死掉。」

桃園市議員林昭賢則說,「這兩天我們整個大池做一個改善水質的環境工程,那這上游部分剛好做一個截流工程,那也因為是相關的施工的不當等等,島致我們整個下游的水質受到汙染。」

當地里長接到居民反應,一查之下才發現,恐怕是上游工程惹的禍。桃園老街溪上游目前正在進行溪水改善工程,疑似包商執行灌漿時沒做好防汙管理,導致泥漿流入河中,造成汙染。

桃園市環保局水保科長朱健瑋則表示,「龍潭大池上游截流工程於死魚發生之前,尚無進行河道灌漿之情事,死魚現場經本局水質採樣檢測,水質酸鹼度成中性,重金屬皆未有反應,水質正常,唯溶氧過低。」

不過環保局表示死魚和工程無關,初步判斷應該是連日大雨,河水暴漲,造成河川內魚群偏離原有河道。水退了魚卻游不回來,造成缺氧暴斃。但儘管如此,環保局仍會監督上游工程狀況,不許有汙染情況發生。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放生變殺生!400條黑鯛命喪和平島 基市將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