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災襲來躲哪好?汽車展售中心搖身一變成避難所

近年來日本發生多起地震、颱風等重大天災,促使當局思考要如何讓民眾安全避難。而各地空間寬敞的汽車展售中心,意外成為收容民眾的好去處,尤其展場中的電動車還能搖身一變成為行動電源,提供穩定電力。

更多新聞: 東北亞戰事一觸即發「核避難所」商機出現

中部兵庫縣這間汽車展售中心去年(2019年)剛落成,這裡除了平時展售各式最新型汽車外,另一個重要用途,就是在發生緊急災害時成為避難所。

展售中心的諮詢區和休息區約可容納300人,也有為難以返家的民眾提供罐裝水。展場中的新型電動車,還能在停電時派上大用場,只要插上轉接器後就能開始供電。

一輛油電混合車最多可以讓4000支手機充飽電,廠商除了希望能藉此服務地方民眾,還可增加知名度。也有汽車廠商和神戶市政府合作,在災害時提供電動車,前往設置在釀酒廠的避難所,成為移動電力援助受困民眾。

只要插上轉接器,電動車便立即變身大型行動電源,讓避難民眾可以使用各種家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日本的電動車普及率還是相當低,汽車業期待藉著防災合作,讓民眾更了解電動車,進而拓展市場。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避難所環境惡劣 熊本地震災民:簡直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