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所環境惡劣  熊本地震災民:簡直地獄

日本熊本地震昨天(16日)發生滿兩週年,日本統計發現,震後死亡的人數,竟然比地震當下的罹難人數,多出整整三倍,專家認為,這都是因為地震避難所環境太惡劣、活動空間還有衛生設備不夠,甚至有人認為,比索馬利亞的難民營還要不如。

更多新聞: 日本天災襲來躲哪好?汽車展售中心搖身一變成避難所

狹小的空間內,塞了滿滿的人,災民或坐或站,連躺直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日本專家口中,比難民營還糟的日本避難所。

罹難者家屬描述避難所簡直是地獄般的環境,空間小到連睡覺翻身都很困難,廁所很髒而且還大排長龍,為了盡量別上廁所,只好少喝水、少吃東西。

2016年,日本九州的熊本大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但震災後的「關連死亡」人數,卻比震災當下,還要多出3倍,達到211人,而這一切,其實都是因為避難所環境太差。民眾腳伸不直、又不敢正常吃喝,容易血栓,造成「經濟艙症候群」。

日本醫師榛澤和彥:「雖然一開始是小範圍血栓,但要是生活環境不好,就容易造成循環疾病,最後惡化導致死亡。」

1997年國際救援組織推動的「環球計畫」當中,就針對避難所和難民營,制定了一套「人道救援準則」,確保避難的災民或難民,每個人可以擁有3.5平方公尺的生活面積,每20個人可以配備一間廁所。

登山家野口健:「根據『人道救援最低基準』,避難所或難民營必須確保避難者,擁有最基礎的人權。」

要避免安置方法,反而害民眾喪命,專家建議,可以在戶外空地搭帳棚,或是用紙箱,在室內做出隔間,提供隱私空間,並多用簡易廁所,解決民眾的生理需求,力求災後的相關傷亡,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的支援給我們無比勇氣」 安倍晉三用中文感謝台灣311支援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