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改、外送搶客 日連鎖餐廳終止24小時營業

繼日本7-11開始縮短營業時間後,日本最大連鎖家庭餐廳、雲雀餐飲集團,也宣布將終止24小時營業。業者表示,由於消費者生活習慣改變、加上UberEats等外送服務搶客,深夜外食的人愈來愈少,使他們不得不取消、已經營近50年的24小時服務。

更多新聞: 日本市占率最高!日式連鎖餐廳進軍高雄

日本雲雀餐飲集團,從1972年就開始提供24小時營業服務,曾經一度、旗下約有2成的餐廳,也就是728間、全天候不關門,是年輕人和加班人士的好去處。但是48年後的今日,這項服務要喊停了,因為在深夜上門的消費者愈來愈少。

2019年10月一項市調,針對東京都、關西和東海地區一萬民眾做調查,發現有2成3左右的人都表示,跟一年前相比,他們深夜外食的頻率減少;更有近7成民眾認為、餐廳沒必要開這麼晚。

業者認為,消費者生活習慣改變,是一主因。

從前餐廳是大家見面交流的地方,但現在只要手機的社群媒體就能搞定;此外,健康意識抬頭、加上像UberEats等外送服務愈來愈便利,也都是原因。從現在開始到4月,雲雀集團將陸續終止旗下125間餐廳的24小時服務,另外400家店將提早2至3小時關店。

雲雀餐飲集團發言人伊藤宏泰表示,「將集中人力資源在午晚餐尖峰時段,並提升服務品質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用餐環境。」

事實上,不只是雲雀集團,競爭對手「樂雅樂」和「薩莉亞」也早已停止24小時的服務、就連超商也不例外,日本的7-11從2019年11月就開始縮短營業時間。

專家也表示,店家開始發現在客人少時休息更有助獲利,若店址位在人口不稠密的地區,24小時營業並沒有意義,也預估在未來的二到三年,將還會有更多店家跟進。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夜線/洩軍機給私人公司 日本航空自衛隊員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