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高溫環境!廚師轉行打鐵師「薪水翻倍」

傳統打鐵師傅,平均年紀至少50歲以上!不過有名30歲的年輕人蔡武樺,因為不喜歡廚師工作,要綁在公司10小時,中間休息時間,哪也不能去,萌生轉行念頭,在朋友介紹下,踏入打鐵產業,不僅跟老師傅學,還會上網看影片自學,成功讓自己的薪水翻倍。

更多新聞: Lady Gaga也愛!台灣金工設計師揚名世界

鐵具燒得火紅,快速放入機器,用腳輕踩踏板。

反覆敲打頓掉的尖鑿,沒一下子就變得又尖又利。讓這些不敷使用的鐵具獲得重生的就是他,年輕打鐵師,蔡武樺。

說起打鐵眉角,蔡武樺很有心得,完全看不出來,他不是本科系出身。

蔡武樺表示,「餐飲業一天都要12個小時啊,中間空班那兩個小時也只能睡覺,做這個就是一頭班就休息。」原來蔡武樺過去是鐵板燒師傅,每天工時長達10小時,月薪最多3萬5,讓他萌生轉行念頭。

蔡武樺說:「朋友介紹我去做的跟一個老師傅學,他也是有遇到才會教我慢慢教,現在至少都有七萬以上。」

起初只是想要時間自由,多賺點錢,沒想到跟老師傅學,越學越有心得,即使每天得待在上千度的火爐旁,要搬好幾十公斤的鐵具,做的汗流浹背,也甘之如飴。

做出興趣,還上網看教學,無師自通,還曾幫宮廟打過官將首的三叉尖槍。就怕自己年紀輕,不受客戶信任,用服務做出差異化。

蔡武樺也提到,「給他們試看看我的東西可不可以,一般的老師傅都是讓客人去找他們,我是自己去找客人,現在就有固定配合的客人。」

勤跑、勤做,做出口碑,不僅荷包賺飽,也成功在打鐵業,闖出知名度。

(民視新聞/陳韻年、葉純豪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人生60才開始!退休夫妻檔學烘焙「開麵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