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60才開始!退休夫妻檔學烘焙「開麵包店」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醫療進步也拉長生命,對很多人來說,退休後才準備開始全新階段人生!帶您認識一對年近60歲夫妻檔,過去一個從事媒體業、一個從事財務,退休後夫妻倆學烘焙、開麵包店,對他們來說,工作就是生活,就算每天在麵包店忙上一整天,他們忙得很充實、快樂,「老」這個字,彷彿跟他們是絕緣體。

更多新聞: 吃完這顆飽整天!酥脆麵包包入整隻豬腳 搭配起司超上癮

輕拍麵糰,再慢慢將餅皮拉成圓。配料也給得很大方,400度高溫窯烤6分鐘,美味的PIZZA準備出爐!眼前這位動作俐落的師傅,並非科班出身,幾年前,他還在媒體業當高層,搖筆桿30載,退休後才一頭栽進烘焙業,老婆也跟著入坑。

財務出身的老闆娘,製作她最拿手的貝果,一點也不馬虎。她的貝果,口感、色澤都跟市場做出區隔,退休後,為了跟先生經營麵包店,她專程跑去上烘焙課,但一路走來,她也曾經懷疑人生。

老闆娘劉芝蘭說:「想說我為什麼要做那麼辛苦,以前8個小時就下班,加班老闆還會感謝我,現在加班好像應該的,我後來體驗到,我先生當初騙我進來的時候,他講的一句話這就是生活,後來才知道原來工作跟生活,其實慢慢會混在一起的。」

除了做烘焙,店裡還經營「小農市集」,夫妻倆想替社區多盡一份心,客人要找任何產品,只要傳個訊息,老闆都會幫忙,久而久之,大家也成了好朋友。

老闆魯惠國說:「我從創業當中才知道,我前面的職場有很多時間浪費掉,我有很多東西沒學習到,事實上還有很多新的刺激,新的好玩的東西在等待我們去發掘,我覺得應該抱持開朗的個性,達觀的思維,甚至要按部就班,能做一點是一點。」

國內步入高齡化社會,退休不再是終點,而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端,在魯惠國跟劉芝蘭字典裡,沒有「老」這個字,退休後的生活充滿挑戰跟樂趣。

(民視新聞/王嘉琳、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懼高溫環境!廚師轉行打鐵師「薪水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