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寒流中逆勢成長 兒童圖書銷量增

近年各國的書籍銷量都十分低迷,但其中專為兒童設計的各種圖畫書,銷量卻是持續穩定成長。而最熱門的,就是依據各種科學原理,設計出適合幼童身心發展的圖畫書,不僅能幫助小朋友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也能讓1歲以下的幼童,提早享受閱讀樂趣。

更多新聞: 用繪畫訴說生命 長輩親製繪本回顧人生

書店架上,兩隻模樣奇妙的生物「MOIMOI」,睜著大又紅的圓眼睛,看著拿起書的每個人。這本打著「能讓嬰幼兒專心看書」噱頭的圖畫書,開賣兩年已經熱銷26萬本,廣受日本爸媽歡迎。

乍看平凡無奇的MOIMOI,其實是東京大學教授開一夫,研究幼兒視覺發展,設計出的圖畫書。

開教授進行實驗,讓嬰幼兒觀看不同的圖畫,分辨出他們會有興趣的圖畫。

開一夫指出:「螢幕下方會有紅外線偵測,測量嬰幼兒的眼睛在看哪裡。」

畫面中不斷放大的紅點,代表小寶寶特別注意哪些圖案,經過反覆實驗,結果是顏色鮮艷又有大眼睛的MOIMOI,雀屏中選成為圖畫書主角。實際將圖畫書拿給,一歲以下的嬰幼兒看,果然反應很明顯。

由專攻幼兒腦部發展的專家,設計出的圖畫書,不僅能讓還無法理解語言的嬰幼兒,開心享受閱讀樂趣,父母也可在過程中和孩子同樂,加深彼此互動。

另一邊,這本來自瑞典的圖畫書,作者則是專業的行為心理學家,引導小朋友循序漸進,克服討厭的東西或困境。

瑞典心理學家厄林表示:「只要擺脫這種遭遇困境的感覺,就可以學到新的事物,這可以讓人克服,人生中不必要的恐懼。」

這位6歲的小朋友,因為怕黑到現在都還不敢一個人睡。

故事的主角莫里斯,也像小朋友一樣十分怕黑,但莫里斯的媽媽卻教導他,可以從不同的方向思考。

圖畫書內容寫著:「可是如果把燈點亮了,我們就沒辦法看到,窗戶外的星星啦,只有房間一片黑暗的時候,才看得到夜空中的星星喔。」

在圖畫書的循循善誘下,小朋友果然不再怕黑,能自己一個人在關了燈的房裡睡覺。藉由專業科學家的巧思,讓這些圖畫書不只好看有趣,也增添更多教育功能。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疾管署防疫雙語繪本 對抗病毒從洗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