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魂!栽進瓷器修補世界 修復師賦予器物新生命

喜歡泡茶的人,若不小心把茶具打破,是不是覺得很可惜呢?在基隆有一名瓷器修復師林國華,因為喜歡喝茶,不小心摔破養了三年的茶具,覺得很可惜,於是向日本師傅拜師學藝,從此開啟修復瓷器之路,修補劑選用也大有講究,用最天然的生漆修補,修補出來的茶具,更讓人能放心使用。

更多新聞: 總統出訪禮亮相 瓷器、木雕、漆器滿滿台灣味

拿著碎裂的瓷片仔細端詳,輕輕把膠塗在裂縫處,反覆塗抹三四次,邊邊角角也不放過,

碎片黏補回去,用磨砂紙,細細打磨多餘殘膠,由於步驟繁瑣,每個動作都得小心翼翼,不能馬虎。大小不一的碎片逐一拼湊,光是這樣動作,就得花上大半天。

林國華說:「怕在使用的時候,不小心把它弄破了,就很捨不得,因為很有紀念性,而且它的釉色燒法,都是比較不大容易的,所以他就特別,請我把它修復起來。」

談起修復瓷器,從林國華炙熱的眼神,不難看出他對這項工作有多熱愛。林國華原本在基隆從事美術設計,因為喜歡喝茶,蒐藏許多茶具,一次不小心把心愛的壺蓋打破,心疼不已,無意間得知,有一位日本陶瓷工藝師要來台灣,他竟跟著老師上了一年課。從此愛上這項傳統工藝。

林國華說:「自己又是學美術的,所以對怎麼把他變的好看,我很有興趣,經過精繕修完之後,那個茶拿在手上,變成是另外一件不同的藝術品。」

一頭栽進瓷器修補世界,從打磨到拋光,自我要求得修得精修得好,補瓷留下缺陷美,反而替茶碗增添不一樣的風采,不僅如此,堅持就口的東西,就要用最天然的生漆當修補劑。

林國華說:「不能用一般我們市面上的ab膠啦,化學的東西來做黏合,會比較好啦,我是一直希望用這種傳統的工藝去做修復。」

雖然入行只有短短一年,但他不放棄精神,傳遍街訪鄰居,跳脫美術設計的舒適圈,用職人魂闖出另一片天。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葡萄牙海岸發現400年沈船!發現香料、明朝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