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返家壓力超大?醫師傳授擊退「春節症候群」祕訣

每年春節返鄉,你都覺得「壓力山大」嗎?無論是被問薪水、有沒有交往對象,或是要不要生小孩,總會讓人難以回答,有人甚至找藉口不回家,就是為了避開親戚逼問的各種問題,而有醫師將其歸納為「春節症候群」,不但列出了幾項大症狀,也提供了面臨這些情況的相關建議。

更多新聞: 冷氣團南下各地濕冷!氣象局:達寒流等級 低溫恐探10度

綜合媒體報導,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過年時,在面臨親友一連串的問題而感到心理壓力很大,或是生理上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這種情況其實很多人都有,而這些都可以歸納為「春節症候群」,泛指在春節連假前後所產生的身心壓力。

春節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包括:由壓力引起的憂鬱、焦慮或失眠;大掃除造成肌肉痠痛;長假後產生精神不濟,無法在學業或工作崗位上專心的狀況。

張自強建議,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狀況,可以試著提前或延後回家,或是在返鄉前,先跟家人表明自己的工作、婚姻等狀態,減少尷尬的氣氛,若真的不能迴避,可以利用長假出國旅遊,趁機放鬆心情。

而假期結束後,因需要重新調整作息,可能會產生適應不良的反應,便稱為「收假症候群」。這時通常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懶散、疲倦想睡、脾氣暴躁等情況,但這些症狀都會慢慢隨著時間或作息恢復正常後逐步改善,但如果症狀持續,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張自強也提到可以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針對有春節或收假症候群困擾的民眾,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侯德斌建議,過年期間仍養成規律的作息,加上均衡飲食並定期運動;與家人有相處上的問題,平時應建立家庭成員間的溝通管道,避免過年期間發生爭執和誤會,若面對沉積已久的價值觀問題,可先想好回家時的應對策略,或是技巧性避開會尷尬的時機。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舒緩旅客壓力 舊金山機場「小豬」治療師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