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不該禁出口?他曝:台灣月存量一人分配4~5片

口罩出口之戰有不同意見,蘇貞昌說,要自救才能救人,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台灣有4500萬存貨,可以衡量看看,不過,警察球評石明謹計算出,台灣一個月的產能6000萬片加上存量4500萬片,其實一人只分到4到5片,根本不夠他用。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難防!柯文哲下令北市一線工作人員戴口罩

前總統馬英九到台北關渡宮發送福卡,全程口罩戴緊緊,但從行政院發布口罩禁止出口之後,這口罩之戰打了好幾天,馬前總統還是認為可以討論。

馬英九說,「我覺得可以看看,我們現在國內好像還有4500(萬)份,應該可以衡量一下,倒不一定要很僵硬的規定,雖然台灣還沒有出現死亡個案,我們應該可以說,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要幫中國人,就先看台灣口罩夠不夠用,石明謹就發文挺行政院的決定,他計算台灣一天加大產能可以生產200萬片口罩,一個月不出口可以囤積6000萬片,加上4500萬片的存貨,是1億零500萬片,台灣平均一人可以分到4-5片。他因為當警察常進出醫院,一天就要用掉4片,台灣囤一個月口罩只夠他用一天,他說台灣人自己的需求其實很緊張,民眾大多也支持自己人先用。

民眾說,「我們台灣就用不夠了怎麼到中國去?(所以你覺得留在台灣自己用),對啊他們中國的心肝那麼差,一直要我們統一,我們為什麼要救他們?」「我們要自己夠用啊,對因為要先保護自己。」「現在好像很需要,大家就開始在搶購啦,像彰化那邊製造口罩大家在排長龍啦。」也有民眾說,「應該就是保護自己、保護別人,都出口好了,我覺得可以出口。」

口罩出不出口,成為關切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之外最大聲量的討論話題,是蘇貞昌說的「先自救,才能救人」,還是「人溺己溺」,行政院的決策已經給了明確答案。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初三走春拜廟 因應武漢肺炎戴口罩拱手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