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全球股市重挫、中國限制旅行社出團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也引發全球股市重挫,華爾街股市收盤暴跌,歐股和亞股也受創。而北京當局日前除了下令湖北多數城市封城,也限制旅行社出團,如今中客出不了國,仰賴中國旅客的各國觀光經濟也受到衝擊。

更多新聞: 台灣禁出團到中港澳!旅行公會:4000旅行社面臨大量退團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斷擴大,人人聞病色變,全球股市也一片肅殺,華爾街股市27日一開盤就暴跌。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重挫超過450點,跌幅達1.5%,吐回今年以來的全數漲幅。

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暴跌超過500點,之後雖然小幅收斂,終場仍大跌453點,跌幅近1.6%,創下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另外,歐洲股市也全部收黑,英國、德國和法國股市主要指數跌幅都超過2%。日本日經指數收盤也跌掉483點,跌幅2.03%。除了股市遭殃,肺炎疫情也燒到國際油價。

國際油價27日創下4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是受到市場對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中國經濟成長的擔憂。美借貸業者經濟學者卡普菲兹指出,「中國經濟處於劣勢,難以吸收各項衝擊,不論是貿易還是這類病毒疫情,導致消費力限縮等影響。」

農曆新年假期,原是大批中國民眾出遊的旅遊旺季,如今在肺炎肆虐下,就連上海迪士尼也成了一座空城。

中國國內旅遊景點沒人去,當局也下令禁止旅行社出團,中客出不了國,各國旅客也不敢去中國,鄰近中國的俄羅斯也已暫停出團中國。

卡普菲兹表示,「擔憂在於若中國經濟減緩,全球經濟很多部分也會放緩,因為中國和全球有廣大貿易連結。」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仰賴中客的泰國和日本等國觀光經濟都受創,其中泰國旅遊業高達四分之一都由中客支撐。專家甚至警告,若再有如同SARS帶來的觀光低潮,部分國家GDP可能損失1.5到2兩個百分點。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股市深圳A、B股跌逾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