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投入長照產業 元培醫大成立智慧照護中心

台灣在2018年3月邁入高齡化社會,也就是每7個人就有1個超過65歲,面臨人口快速老化挑戰,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和企業合作打造全世界第一個以光纖感測技術為核心的智慧照護中心,包括智慧床墊、預測跌倒地墊等,希望產學合作,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

更多新聞: 蔡政府落實「伯公照護站」政策 客庄長照大步邁進

一躺下床頭燈自動關閉,起床後還有智慧機器人,靠近提醒天氣狀況,健康等相關資訊。

這是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配合長照需求和企業產學合作,最新研發的光纖智慧床墊,能感應臥床者一舉一動,協助居家需求,除此之外老人家最怕的就是在浴室跌倒,光纖科技也能幫上忙。

研發者楊淑貞:「可以記錄他走的軌跡,他躺下去你是左躺還是右躺,可以加速護理人員判斷他哪裡有狀況。」

地板以及馬桶上鋪上光纖地墊,進入浴室或是坐上馬桶,監視系統馬上顯示使用狀態。萬一在廁所跌倒,除了立刻通報救護人員,還能追蹤跌倒軌跡有利後續搶救。

研發者楊淑貞:「我們做到的薄度是1.5毫米到2毫米,所以它藏在地墊底下,電相關的會很害怕你在下面藏了電,可是我們的光纖沒有電磁波,然後不會受到這些干擾。」

有別於一般的穿戴監視系統,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利用和頭髮一樣細的光纖感應器,設定不同的警示模式,每4秒鐘傳遞一次訊息,減輕照顧者壓力。還有先進的監控系統,老人家睡眠狀況,全部顯示在螢幕上,更不用全天候巡房。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它不但縮減人力,而且可以降低很多成本,我覺得很重要一點是讓年輕人知道這個產業,知道照產業就會投入這個產業。」

光纖科技結合長照,串聯就業管道,期望為養老機構和失智長照領域,導入年輕照護新血,建立上到下的整體長照鏈。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長照2.0」你我齊關心!台中在地化長照短片競賽得獎名單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