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只產蜂蜜!青農萃取蜂毒搶攻美妝生技

受到氣候影響,國產蜂蜜產量驟減,台東有一名返鄉青年,得知蜂毒內的胜肽具有肉毒桿菌的功效,在美妝界頗受國內外眾多明星青睞,因此接手父親養蜂場後,研究出不傷害蜜蜂生命的前提下萃取蜂毒,研發出蜂毒保養品,搶攻美妝生技市場,年產值估計超過300萬元。

更多新聞: 加料的特調!蜜蜂嗡嗡嗡飛到蜂蜜珍奶裡

好幾萬隻蜜蜂嗡嗡嗡,繞著養蜂箱上頭打轉,密密麻麻的蜂群各司其職,相當忙碌。蜂農拿著養蜂箱仔細解說,這兩萬多隻蜜蜂生產的除了蜂蜜之外,還能萃取成蜂毒,可是得來不易。

熟練清理蜂箱,39歲青農江健祺,3年前回到台東池上,接手父親經營40多年的養蜂場,不過近幾年因氣候變遷,加上農藥汙染,蜂蜜產量逐年銳減,讓他不得不思考,除了產出蜂膠、蜂蜜等商品以外,得想辦法從傳統產業找到新商機。

江健祺指出,「蜂毒的國際價格比蜂膠還要高,號稱是天然的肉毒桿菌,它擦拭在皮膚上,會刺激我們皮膚增生膠原蛋白。」

有天然肉毒桿菌之稱的蜂毒,常用在美妝產品裡頭,國外相當盛行,在台灣卻沒有相關技術,江健祺引進低壓電留技術,不傷害蜜蜂狀況下取得蜂毒乾粉萃取胜肽,未來商品化後,每年預估有300萬產值,比採蜂蜜收入還要高。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新創產業或是說產業加值部分,如果縣政府可以給予支援或是支持的話,我們都很樂意,以目前社會需求量是非常多的,尤其在美容生技部分,應該可以開發出非常高價值。」

返鄉青年為傳統養蜂業注入新力量,台灣農業轉型,在年輕一輩的盡情揮灑下,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黃金比例」春蜜豐收!含水量低味美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