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東梵諦岡!伯利恆「宗教觀光」拚吸客

巴勒斯坦西部的城市「伯利恆」,是著名基督教與猶太教聖地。雖然位處以巴交界,政治處境複雜,但近來戰火稍緩,宗教觀光開始發威。巴勒斯坦政府估計,2019年遊客人數可能上看350萬。

更多新聞: 川普移民新箭發威 伯利恆遊客數遽減

燭光搖曳、掛滿吊飾,這裡是伯利恆的聖誕教堂,也是耶穌誕生的馬槽原址。傳說中耶穌基督在此出生、成長,被釘死和復活,以色列國王大衛的出生跟加冕地也都在這裡。然而,對基督教跟猶太教來說,重要的宗教聖地伯利恆卻位於巴勒斯坦境內。

複雜的歷史與文化,為伯利恆帶來觀光財,以巴兩國相爭,反而更加吸引觀光客。有業者和英國藝術家班克西合作,在隔開以巴兩國的高牆旁開了一座旅館,窗戶看出去就是隔離牆,房間裡還有各種諷刺畫作。

以巴戰火稍微穩定,連帶觀光財開始發威,不過想留住人,可沒那麼簡單。霍希敘利亞旅館廚師卡坦指出,「現在的狀況是朝聖者和遊客,只搭公車來觀光四個小時,然後就離開了城市。」

除了宗教賣點,也有業者看準巴勒斯坦風情,以改良過的摩登風味餐吸引遊客。業者蓄勢待發,希望能乘勝追擊,目標將伯利恆打造成中東梵諦岡。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