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書藝掛牆上!直擊AIT處長酈英傑辦公室

美國在台協會去年5月搬到台北內湖新館,至今已經半年多,民視新聞帶您首度開箱處長酈英傑的辦公室。我們發現酈英傑處長不僅熱愛傳統文化,也相當懷舊,辦公桌後方還懸掛著近40年前來台灣時,朋友送他的草書作品。

更多新聞: AIT處長酈英傑竟是「古厝迷」 秀30年前全家福談台灣回憶

打開辦公室大門,這是AIT處長酈英傑在內湖新館的個人辦公室,首次曝光。酈英傑也說,「這棟斥資2.55億美元的新館,可以說是美國對美台關係長期承諾的重要象徵。」

辦公桌正對山景,擺設簡潔,還有幾分中國風。酈英傑中文說得溜,對唐詩也有興趣,當場念了整首掛在辦公桌後方的七言絕句。

酈英傑提到,「這首詩是宋朝的一個詩人叫程皓,這首詩的名字是春日偶成,1983年在高雄醫學院實習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名字叫王樹基,他給我寫的書法,他的草書寫的非常好。」

旁邊一幅木雕也是他的珍藏,主題是新科狀元進城,不難看出酈英傑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閒聊之間,翻起桌上的書本,向我們介紹,原來他的祖先是一名畫家。

酈英傑指出,「19世紀他從丹麥移民到美國,這幅畫是我祖先祖父的祖父,中文肯定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形容這樣的關係,這是1872年畫的,這個是他畫的,這個也是。」

高祖父吃藝術這行飯,對照酈英傑身上,也有濃厚的文人氣息,曾當過傳教士、牙醫的酈英傑,最終成為外交官,在這棟AIT內湖新館,持續用外交專業,帶動故鄉美國和他熱愛的台灣雙邊關係的更多發展。

(民視新聞/劉忻怡、嚴俊強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台締造共同未來! 酈英傑強調「真朋友、真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