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因應武漢肺炎擴大 蘇貞昌強調防疫工作嚴管法辦

行政院今天開院會,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和因應,國發會評估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加上台商因此回流可能加速,另外在口罩部分,衛福部和經濟部有考慮統一平台,以此掌握銷售量和調整補貨量,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不遵照法規防疫的人,政府會嚴辦。

更多新聞: 為防疫第一線醫護鼓舞打氣!歌手醫師創作歌曲致謝

初六開工,行政院開院會,議程包括對武漢肺炎的疫情報告和應變作為,部會首長座車照例一輛輛抵達大門,下車的首長有些人已經掛上口罩,有些人如常進入,其實前一天幾乎同一批人馬才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開過一次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能有任何規避或退縮務必全部到位,居家管理怎麼樣直接管制好,不能讓他趴趴走,如果有不照這樣的我們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立刻依法嚴辦,這時候就是嚴管、嚴辦立刻管,立刻辦。」

蘇貞昌指示部會嚴加防範,開工這天立即備戰,目前從源頭中國的邊境管制,包括全面禁止中國湖北省旅客來台、延遲湖北省以外的入台許可,暫緩中國學生來台,延遲到2月9日之後才能來。

至於外界預估中國GDP因此下修1.1~1.2%,國發會評估,台灣GDP受影響小,加上台商回流可能加速,台灣經濟並不會因為武漢肺炎轉壞。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有沒有可能下修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0.5%,我想您這個下修,應該是非常極端的情況之下才有可能發生,國營企業的消費跟投資貢獻都超過(GDP)一半,所以能夠操之在我的部分其實是滿高的,所以到目前為止我不認為台灣經濟有大的影響。」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指出,「經濟部跟我們指揮中心是有在考慮能夠集中平台,這樣子可以掌控他的通路跟流向,也比較能夠讓需要的民眾不會找不到地方。」

口罩供應量,中央打算用統一平台,評估各地銷售量和需要補貨的狀況,從防疫、經濟各層面,政府動起來。

(民視新聞/顏辰州、欒秉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喊出戴眼鏡阻絕疫情...醫師:僅能減少被傳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