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勤洗手沒用!病毒最愛黏手機 專家曝三大消毒要點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民眾紛紛戴上口罩自保,但你知道嗎?其實人手一支的手機,很有可能默默成為病毒的溫床,然而使用者卻不自知。日本就有專家出面說明,直指「手機」是民眾最容易忽略的防疫漏洞,並且提出三大清潔要點,教導如何防止病毒入侵。

更多新聞: 口罩可噴酒精、照紫外線燈復活?醫師教你這招才有效

日本直至31日上午為止,已出現13件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電視綜藝節目也因應疫情升溫,緊急推出特別企劃《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學會之前與之後),邀請到日本呼吸道疾病專家大谷義夫醫師。

在特別企劃中,節目針對如何預防感染,教導民眾用最正確的洗手方法殺死病毒。儘管我們都知道要勤洗手,但如果下一秒馬上去拿未消毒的智慧型手機,仍有很大機會造成感染。

《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教導民眾正確洗手方式(圖/截自「日本潮什麼」臉書專頁)

|光滑表面成病毒溫床!回家後先消毒手機|

比起民眾認為會藏污納垢的東西,如毛巾、衣服等,大谷義夫指出,病毒更喜歡待在擁有光滑表面的手機上,他也提到,病毒在粗糙表面上停留的時間約為15分鐘,但在光滑的表面上,病毒能夠存活長達24個小時,因此「手機」更是民眾需要預防感染的來源之一。

大谷義夫建議大家,回家後必做的一件事,就是一定要用酒精擦拭,幫手機全面消毒。他也提供清潔3大要點,首先是「消毒液」的選擇,民眾可以購買專業的螢幕清潔劑來擦拭,應避免使用一般含有酒精的消毒液,因為可能會溶解手機螢幕塗層,對手機機體造成傷害。

清潔手機須注意三大要點(圖/截自「日本潮什麼」臉書專頁)

|消毒液、清潔布都要慎選!保護自己好簡單|

再來是「清潔布」的挑選,不少人為了方便,可能選擇以紙巾直接擦拭手機,不過紙巾的材質比想像中粗糙,加入液體之後更容易有殘留物,而當中的殘留物有可能會刮花螢幕。民眾最好是購買「細纖維布」,或是一般的眼鏡布來使用。

最後要注意的是,避免直接將清潔液倒在手機上,因為一不小心可能難以控制倒出的量,而讓清潔液體流入機體內部,造成硬體零件損壞。最有效的方法是將液體先滴於布料之上,再充份擦拭機身。

日本呼吸道疾病專家大谷義夫醫師(圖/截自「日本潮什麼」臉書專頁)

另外,大谷義夫也曝光了他日常保護自己的小秘方,像是按電梯按鈕時用手指的關節按,避免手指接觸到病毒;還有許多人擔心,搭電車時手一定會拉懸吊的拉環,大谷義夫建議,只把手腕伸進去,不讓手指碰到,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感染新途徑?中國患者糞便驗出病毒 醫籲勤洗手注意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