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失智者設計 三位成大生發明OLED照明裝置獲獎

三位成大學生,在與台南長者關懷機構-安平記憶保養班互動中,研發了「基於失智者心智訓練及互動藝術之OLED照明裝置」作品,並獲得金矽獎銅牌肯定。

更多新聞: 瑞典學者驗血測阿茲海默症 準確率98%

2020年1月31日,成功大學教授林志隆帶著三位學生,再度造訪安平記憶保養班,他們對台南安平記憶保養班不僅不陌生,而且感到無比親切,因為是在安平記憶保養班的志工與成員協助下,讓成大師生能夠透過這個因緣進行設計與實驗,順利的以「基於失智者心智訓練及互動藝術之OLED照明裝置」作品,贏得旺宏基金會的金矽獎銅牌獎。

成大師生得獎後,再次造訪這個再熟悉不過的安平記憶保養班,是感恩之行、更是回饋之旅,三位得獎的學生將獎金八千元捐出,以表達他們的感恩與回饋之意。

成大師生得獎後,三位得獎的學生將獎金八千元捐出,以表達他們的感恩與回饋之意。

成大團隊得獎的作品是以使用簡單的互動式裝置,來進行年長者認知能力的評估。並且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藉由年長者的遊戲表現,推斷其認知能力是否衰退。

與傳統基於量表之失智症評估方式(MMSE)相比,該作品可簡化測驗的流程,藉著遊戲化的過程,也能提升年長者參與測驗的意願。

成大團隊得獎的作品是以使用簡單的互動式裝置,來進行年長者認知能力的評估

該作品還使用了與日光光譜相近之OLED作為照明燈源,使年長者在測驗過程中不會感到眼睛不適。因為製作用心且實用,使得該作品獲得2019年第十九屆旺宏金矽獎銅牌!

得獎後,林志隆教授帶著學生前往安平記憶保養班,將獎金8000元回饋慈濟。

讓長者安心、讓家屬放心的臺南長者關懷機構-安平記憶保養班,在這裡,因為志工貼心的照顧、慈濟大林醫院的用心守護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