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學者驗血測阿茲海默症 準確率98%

全球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數快速增加中,如何在早期就診斷出來是醫界一直努力的目標,瑞典隆德大學昨天(28日)在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上發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他們利用驗血,為1400多人進行tau(濤)蛋白的濃度檢測,結果診斷出阿茲海默的準確率最高可達98%,未來這種測試法在經過確效後,將有助於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延緩症狀。

更多新聞: 法國「阿茲海默村」 遺忘病患者找回尊嚴

全球失智症患者有5000萬人,其中高達七成都是罹患阿茲海默症,許多人等到症狀出現時,大腦神經細胞早就已經受到破壞無法修復,所以全球相關單位一直在積極尋找,在早期就能準確診斷出罹病的檢測方式,而由於患者腦中會堆積兩種蛋白質,也就是類澱粉蛋白,和tau蛋白,因此這兩種蛋白質就成了研究重點。科學家去年已經發現,可以透過驗血檢查類澱粉蛋白的含量,藉此及早確認是否罹病,現在tau蛋白的濃度,也同樣可以經由驗血得知,而且診斷準確率可達89%到98%。

瑞典隆德大學教授韓森:「我們檢測的是一種叫tau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可能是造成阿茲海默的原因,我們現在有大突破也就是能以可靠的方式,測得血中tau蛋白濃度,這能幫助診斷出阿茲海默。」

瑞典隆德大學為1400多人進行血液測試,結果發現帶有阿茲海默症基因的患者,早在症狀發生前20年,腦中一種特定的tau蛋白濃度就會開始上升。

瑞典隆德大學教授韓森:「我們的測試對象從18歲到60歲都有,我們發現有罹病風險的血中tau蛋白濃度,從24歲就開始上升然後一路增加。」

目前,醫生大半是以含括記憶力、理解力等的認知評估測試,來檢測病患是否得病,但這項做法正確度只有80%,另外還有取得腦脊髓液,或做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來診斷,不過這兩項是侵入式檢測,而且檢驗費用高,未來若能以驗血方式進行,不但簡單快速,還能及早發現,及早對患者進行治療延緩症狀,甚至進一步幫助藥物開發,不過科學家也表示,雖然新檢測法的發現讓人振奮,但仍屬早期,接下來還需進行長期臨床測試,才能確定效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運動延緩失智!台中市衛生局舉辦闖關遊戲